Google Prettify

2005-06-15

PM與Programmer的目標-the problem is choice

進入公司幹活, 也1個月了。開發程式的進度, 還是如當初的一樣慢。真不知道我這個月來, 每天加班, 練程式練得要死要活是幹什麼的。因為在coding上的速度是如此的慢, 使得整個專案的速度的down了下來。細究自己寫程式之所以會慢, 大多的時間是浪費在思考太多的東西--我女朋友也是這麼說: 做80分的東西可能要1小時, 但是做99分的東西卻可能要花去5小時。對於專案這種東西, pm們要求的當然是進度。然而身為一個programmer, 我卻會花許多時間思考, 程式註解要寫多少以後維護才看得懂, 類別要如何設計才可以在reuse及修改彈性中取得平衡。然後對於身為一個寫專案的programmer, 矛盾就在這裡了。台灣的專案制度下, 企業以結案拿錢為優先考量, 在「其他條件不變下」, 我很難相信在速度的要求下, 程式品質會有多好。就如同尼歐所說的: the problem is choice.(我真愛死他這句了)。而關鍵問題就在這裡: 「在其他的條件不變下」。很明顯的, 要能夠在短時間內寫出高品質的程式是其中的一個解決之道-如果可以的話。因此重點就在於要如何做到這樣了。

沒有留言 :

您或許對這些有興趣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最後

謝謝您的閱讀,希望您可以有豐富的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