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rettify

2015-03-13

如何使用Notepad++ 執行Java

最近剛好需要使用Notepad++ 來執行一些簡單的動作…。

來看教學吧。簡單的說,

簡單的說

1. 下載plugin

使用Plugin Manager下載NppExec這個Plugin


因為我的環境已經裝過了,所以NppExec在Installed這個分頁裡。 沒裝過的朋友應該可以在available分頁中找到。

安裝好之後,外掛模組這個選單 應該已經多了一個NppExec這個選項。

2. 撰寫Script

安裝好之後,點選外掛模組>NppExec>Execute,或是F6熱鍵,叫出出script編輯畫面,輸入script。 輸入完script後儲存成Java… 或是任何你想要的名字。

javac $(FILE_NAME)
java $(NAME_PART)

3. 執行

撰寫好程式碼後,執行外掛模組>NppExec>Execute,或按F6執行程式碼。 你也可以按Ctrl+F6重複執行上一次執行的script。

複雜的說

為什麼要使用Notepad++ 來執行Java

以現在的科技來說,軟體開發幾乎是脫離不了IDE;那什麼時候會使用像Notepad ++這種簡單的文字編輯器來執行Java呢?

其實當初會想找這個解決方案,並不是專門為了Java,而是為了需要學習Perl。 沒錯,所以相同的方法,其實也是可以用在其他語言上。 透過這樣簡單的工具設定,我可以快速的測試、練習我所撰寫的程式碼,而不需要啟動繁雜、厚重的IDE。 你知道的,啟動個IDE,致少需要花個30秒,而啟動NotePad ++ 只需要1秒 。 當然,IDE有他的獨到之處,NotePad++是無法完全取代。 在Java中如果需要撰寫更複雜的程式,還是需要IDE的幫忙。

當然如果多點想像力,你可以直接在裡面撰寫更複雜的script,完成一連串的動作。

Console 被我不小關掉了怎麼辦?

請點選 外掛模組>NppExec>Show Console Dialog

其他的環境變數

除了`$(FILE_NAME)與$(NAME_PART)外,還有其他的變數,在Script中編輯的時候,也有AutoComplete功能,會自動帶出可使用的變數。 以下是說明文件中所截錄的一些變數。

變數 範例
$(FULL_CURRENT_PATH) E:\my Web\main\welcome.html
$(CURRENT_DIRECTORY) E:\my Web\main
$(FILE_NAME) welcome.html
$(NAME_PART) welcome
$(EXT_PART) .html
$(NPP_DIRECTORY) the full path of notepad++'s directory
$(CURRENT_WORD) word(s) you selected in Notepad++
$(CURRENT_LINE) current line number
$(CURRENT_COLUMN) current column number

最後

NppExec>Help/DocNppExec>Help/Manual有說明文件可以參考。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研究看看。

沒有留言 :

您或許對這些有興趣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最後

謝謝您的閱讀,希望您可以有豐富的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