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rettify

2007-05-08

專家只是訓練有素的狗?

在廁所如廁時,看到身上穿的西裝,一副專業的樣子,令我不禁想起什麼是專家。
這個問題要從"專家只不過是訓練有素的狗"開始講起。這句話是陳之藩引自於愛因思坦的話....,如果你也這麼想,那就是陳之藩口中的專家了....。(我沒有說在看這篇文章的讀者是狗...,不要對號入坐)。這句話確實是引用之愛因基坦,但原文並不是這樣。國家圖書館這裡有原文。愛因斯坦原本的意思是:『學生應該可以理解和感受各種價值,不然的話他的專業知識只會讓他像"訓練有素的狗"』。愛因斯坦沒有鄙視專家、認為專家不懂思考。不過從陳之藩的斷章取意…或是國立編譯館的寫法…,會讓人覺得愛因斯坦的觀念中會鄙示專家。愛因斯坦是我蠻崇拜的一個偶像,這樣一個被大家公認為20世紀最聰明天才,會有這樣的觀念、偏見,我實在是很難相信。
在這個例子裡,如果沒有去求證的話,還真會以為愛因斯坦會這麼想。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什麼是專家?專家,當然最起碼要有擁有專業訓技能。然而這是不夠的。
我再引用另一個觀念:大前研一的"專業-你唯一的生存之道"。大前兄(講得我好像跟他很熟...)很明確的指出專家專業的差別。如果是專業,那比專家多了什麼? 至少要有驗證的態度。而且會去思考愛因基坦為什麼會這麼認為?他說的是否正確?如果專家是狗,為什麼大家覺得狗(專家)是值得尊敬(專家是值得尊敬的,而專家是狗,所以狗是值得尊敬的)?專業人士會知道要去思考、不拘泥於故有觀念或現有情境,求新求變時時刻刻自我挑戰。
身為一個工程師,該想想一個專業的工程師應該具備那些條件。程式寫得快、寫得有彈性、程式寫得讓人家容易看得懂?還有呢?這問題的答案留給大家去思考。

沒有留言 :

您或許對這些有興趣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最後

謝謝您的閱讀,希望您可以有豐富的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