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rettify

2008-09-29

為什麼資產增加記在借方?

最近在研究會計,對於初心者(初學者)時常卡在借貸法則,常常背不住什麼會計科目在什麼情況下要記在那一方。針對於上面的問題,上網查了一下得到了許多像蘋果為什麼會往下掉的答案(在牛頓以前,這是理所當然得沒有為什麼,問這個問題的人會被罵白目+白癡)。經過思考後,我也有了自己的答案。感謝 hyz_atm與kahlil 2位的答案給我的啟示。還有Wiki一段落落長的英文

首先是基本會計公式:
A=L+OE(資產=負債+業主權益)。
進階公式:
A=L+OE+(I-E)(資產=負債+業主權益+(收入-支出)
變形公式:
A+E=L+OE+I
小學數學告訴我們,等號左邊加1等號右邊也要加1,或者是若等號左邊+1的話,也要同時-1,這樣等式才會維持平衡。因此當資產增加時,L、OE、I其中一定要有一個增加。或者說若右邊總值不變時,當E增加時,A一定要減少。用公式來說明應該會更清楚:
(A+1)+E=L+OE+(I+1) 或 (A-1)+(E+1)=L+OE+I
再來,所謂的借是指錢流入帳戶,所謂的貸是錢出帳戶。這是(我認為)為什麼用借、貸來描述。我認為T字帳其實描述的就是現金流。 以一筆現金收入為例,在會計上就要借計現金(A)增加、貸計收入(I)增加。當然,所謂的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這種說並不能否定為什不用「收、支」、「增、減」、「左、右」、「A、B] 、或是其它的label來描述T字帳的左右兩邊,只是提出來,讓初學者會比較分得清,那種科目在什麼樣的情況下,需要放在T字帳的左方或右方。

沒有留言 :

您或許對這些有興趣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最後

謝謝您的閱讀,希望您可以有豐富的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