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rettify

2006-01-12

檢討

昨天PM同我抱怨, 去客戶那裡裝設暫時設備時, 原本大家是要使用靜態網頁, 主管卻要將資料複製一份到暫存機器上。PM和我抱怨說主管總是堅持用自己的方法來做事, 可是卻是花了很多時間去完成。相同的情況也發生在我身上。這次的關聯設定程式, 也是依照我自己的方法, 可是實際完成的時間卻比我預期的要多了很多......多了太多。從之前被上間公司踢出來的情況來看, 這樣是行不通的。

為什麼會這樣子?

我 們都有自己的理由。我在寫程式上都追求相當程度的品質...或者說在做事情上都有追求相當程度的品質, 會用比較新的方法, 不過卻是自己控制不住的方法。去使用自己控制不住的方法, 是進步的一種方式, 可是卻不是商場職場該有的行為。主管這次會被PM這麼嫌, 我想是因為他覺得這個方法他比較熟悉, 但是他卻沒有用這個方法做過這樣的行為, 相較於將程式碼複製到另外一台機器上, 寫一個靜態網頁要容易的多了, 因為在複製時, 作業環境已經不一樣, 便有許多參數需要做調較。不過不管是什麼原因導致主管會花了許多時間在做這件事, 我所認為的1個重點是他"習慣"這個方法可是沒有這個經驗。我想這是經驗上的問題。另1個是他習慣於使用自己的方法。這點我覺得有點要命。因為自己習慣的方法不見得是最好的方法。有時候他在同我們說某個東西的效率如何時, 他會說:這簡單, 寫一支程式跑一跑就知道了。有時候我會想: 這會不會太小題大作了點...!!難道重點在於習慣?一開始我認為他的作法是殺雞用牛刀, 也許有些人也會認為我的做法也是一樣, 總認為他們自己的方法會比較簡單。但是我想習慣可能才是重點, 只是有時候, 我習慣的方法對於做某些事來說, 真的是殺雞用牛刀...,而且會handle不住, 也可能不是最有效率的。

那該怎麼辦?

  1. 沒事要練練自己handle不住的技術。
  2. 有事要使用自己handle得住的技術。
  3. 在做事之前先問問看大家的意見或調查一下各種方法, 討論一下那種技術才是解決問題的最適方法。

沒有留言 :

您或許對這些有興趣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最後

謝謝您的閱讀,希望您可以有豐富的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