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rettify

2015-03-03

Perl 教學 101

因為工作的關係,需要使用Perl做為開發語言,所以最近花了一些時間,鑽研一下Perl這個語言!

寫在前面

引言

Perl是一種老掉牙歷史悠久的語言了,不過他跟Pearl沒有關係。 能夠有這麼長的歷史,一定有他的優點。 不過這樣的優點,從我的觀念來看,並不是一件好事。 詳細的情形,我在後面會描述。 基於與我觀念背道而馳的理由, 我應該不會太花時間繼續鑽研下去, 能應付工作已經足夠。 不過既然已經花時間鑽研,就記錄一下。

故事的開始是這樣的

Perl是script型態的程式語言。 最初設計者拉里·沃爾(Larry Wall)。最初發行時間約在 1987年12月18日發表。 目前,版本中包含Perl 5以及Perl 6(開發中)。

Perl借用了C、sed、awk、shell指令碼以及很多其他程式語言的特性。 談到Perl有幾個特性:

  1. 內部整合了正規表式的功能,
  2. 巨大的第三方代碼庫CPAN。 你可以在CPA找到各代各樣的模組。 截至2012年4月,它已經有超過9500個作者寫的24500多個模組。
  3. 靈活的撰寫風格。 (不過這卻是我最不喜歡-或者是說唯一不喜歡-的地方。)

2000年開始,目前拉里·沃爾開始開發Perl 6,來作為Perl的後繼;不過,Perl 6語言的語法有很多轉變,所以Perl 6被視為Perl家族中的另一個語言。

Perl語言的應用範圍很廣,很多是使用於CGI。 而除了CGI以外,還被廣範應用於圖形編程、系統管理、網路編程、金融、生物以及其他領域。 由於其靈活性,Perl被稱為手稿語言中的瑞士軍刀。

(引用自Wiki)

你只會做一次的事

選擇開發工具:推薦IDE

幾乎所有的語言,都可以使用純文字編輯器作為開發工具,而不需要特別去使用IDE。Perl也是一樣。只要使用你所習慣的純文字編輯器就可以。 不過有一個訴求:要能夠正確辨識檔案格式,例如檔案存檔是存成UTF8 或是 ANSI 等格式。 這不是限制,但是最好是可以做到,不然在開發或是學習過程中, 可能會發生許多你搞不清楚原因的問題。 因為有許多人是使用UltraEdit做為預設的純文字編輯器,而UltraEdit預設則是使存成windows預設使用的 ANSI 格式。 如果使用UltraEdit的朋友,稍微注意一下即可。

如果硬要推薦一款IDE的話,我推薦Padre這款IDE。 理由是:

  1. 也有人推薦它,應該還好上手。
  2. 免費。

安裝

請到官網下載Perl的執行環境。 Perl的官網是www.perl.org。 目前(2015/02/25) Perl 官網提供下載的版本,除了作業系統不同外,Windows 版還特別多了一個StrewBerry版。 如果你是Windows 作業系統,請下載AciveSState版。 下載時,請注意自己的32/64版本。 下載下來後,無腦的執行下一步即可。

Hello World

大多數的語言教學,一開始就是給你一個Hello World。 基本上Hello World沒有任何用處,但是它可以讓你對那種語言,可以有一些親切感。

Perl的Hello World很簡單:

  • 用你的文字編輯器,撰寫以下的程式碼,存檔(檔名為HelloWorld.pl)。 記得存成UTF8格式。
print "Hello World, Perl!!";
  • 在DOS模式下執行
perl HelloWorld.pl

順帶一提,如果印出的字樣有中文,則必需存成ANSI格式。

print "你好, Perl!!";

當然,實務上不是這樣做。 不過這是屬於進階的議題。 至於建議存成UTF8或是ANSI 則是看需求。

(待續)

沒有留言 :

您或許對這些有興趣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最後

謝謝您的閱讀,希望您可以有豐富的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