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rettify

2013-05-31

我平常如何收集大量的資訊?


早上的時候,我都會撥出一小段時間吸收一下新知;看看今天發生了什麼事。現在是科技發達的時候,不愁沒有資訊,只怕資訊太多。因此挑選好的資訊源是很重要的。

因此首先,先談談我的資訊來源。網路~ 我不看報紙,清一色是由網路來。。我主要的資訊來源有幾個:

1. RSS:

以前使用Google Reader,不過快要收掉了,所以現在是使用Feedly。

2. Facebook:

FB上常常會有很多人分享一些訊息,也會有許多粉絲團主動push一些概念、新聞或事件,其實這些有好有壞。雖說目前FB是我資訊來源的一部份,但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周圍有不少朋友也在用FB,他們偶爾也會將他們的狀況PO上FB去。透過每天看看FB,也可以知道那個朋友快生了,結婚了,(謎之音:這順序是不是反過來了?),或是他們最近的活動,這樣在溝通聊天的時候,也比較好有話題聊。最近我在考慮FB的另類用法,而不是將他當成我主要資訊來源,不過那是題外話。因此接來的部份,主要會是以RSS為主。

RSS的資訊量其實很大,我想信這些量對於一般人的生活應用應該是已經足夠,而且RSS的種類還可以依個人喜好而不同。不過由於RSS的資訊量都很大,也因此一般人無法將所有訂閱的內容一次讀完。有一種作法是在限定時間儘可能的讀完,詳細的方式,可以參考電腦玩物:Google Reader 閱讀器發揮最大效率的13個簡單關鍵技巧。簡單來說,就是看你有多少時間,就看多少東西,時間到就通通標示為已讀。因為你一天只有24小時,那些你還沒有收到的資訊,你已經塞不進來,就乾脆把他放棄;因此,有時候,懂得放下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反正你已經在可能的情況下,做了最多的事了,如果硬要再塞進來,那可能需要先練習一下資訊的吸收速度,例如練練速讀的技巧之類。當然在電腦玩物的文章中,還有更多有關於RSS的使用技巧,我建議大家抽點時間閱讀一下。

接著來談談我是如何收集到這些RSS來源。

在工作場所或是生活中,不乏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通常遇到問題,我第一個不是去問人,而是去拜請Google 大神,我強烈建議一定要養成這樣的習慣。有些人在第一時間會去請教前輩,我覺得這不是一個好習慣。我認為遇到問題自己一定要先想辦法解決,真的解決不掉,再去問人。

沒錯,問人會是最快速、有效率的方法,但後遺症不少。第一、你少了自己學習的機會,第二、那些前輩們並不是每天隨時隨地都等在那裡給你問(有付錢的顧問當然另當別論)。在網路上有許多人會將這些資訊、解法或是solution,寫在他們自己的部落格中。透過現在科技與Google 大神的協助,我們其實可以很清易的查到相關資訊。當我查到這些我所要的資訊後,我也會順便稍稍的看一下這些部落格站長,他們寫的網站內容、文章、分野等,如果覺得不錯就訂閱他們的RSS。

偶爾看到新聞有一些報導,為了要查詢一下,就直接上Google,也看到有些部落格已經對這篇新聞寫出一些批評或是感想,看一看如果覺得不錯,也會直接將這個部落格加進來…。透過漸漸的累積,我的RSS來源就是這樣子慢慢建立起來了。

就結論而言,我的資訊源,除了官方新聞外,有不少是來自於網路上的各個部落格,在此真的非常感謝這些站長每天這麼辛苦的付出。希望我的經驗可以對大家有些幫助,也非常歡迎各位提出自己的資訊收集方式,互相討論一下。

沒有留言 :

您或許對這些有興趣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最後

謝謝您的閱讀,希望您可以有豐富的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