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rettify

2013-06-05

我要如何開始寫程式(2)

想要學會寫程式,第一步,是要先決定你打算學習那一種程式語言。如果你對於要決定學習那一種程式語言有些疑慮,可以參考我要如何開始寫程式(1)。

當你是決定好那一種程式語言後,首先你需要準備一些東西:

一、指導資源

所謂指導資源,講白話一點,就是書籍。但事實上,指導資源並不限定於書籍,網路上也有許多tutorial,甚至這些tutorial,也都非常的完整。如果按照市佔率來選擇的程式語言種類,我想書籍應該是不虞匱乏。一個好的指導資源,我認為至少應該包括以下一些的部份:

A. 程式語言特性的說明,例如記憶體管理、資料結構、基本程式語法等。
B. 範例。我蠻注重範例;因為不管學再多、看再多,還是需要親手實作。當然有範例是基本,範例講解也不能缺少。

如果可以的話,最好還包括:

C. 非特定程式語言的說明,例如:

  • 程式運作理論(這是還蠻抽像的一部份,不過多多少少需要提到一些)
  • 何謂物件導向,該如何實作物件導向;
  • 特定任務的處理,例如如何撰寫桌面型應用程式(AP, Desktop  Application)或是網頁應用程式、連結資料庫、網頁處理,或是開發工具(IDE)的使用。這一項可以說是精華所在,因為撰寫程式,不就是為了要做這些事?

我這裡無法正確的提供那一種程式語言應該是使用那一本書或是那一種網路資源,因為這是非常case by case的。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就是參考那些賣書的網站,它們通常都會有該類書籍的排行,或是直接該類排行第一的書籍。好的書籍排行應該都會不錯。

二、開發工具

無可否認的,記事本是開發程式語言最原始的工具。然而這年頭已經很少人單純去使用筆記本來開發或是撰寫程式,而會採用整合開發工具,俗稱IDE(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因為使用IDE會大幅提高你的開發速度。開發工具的選擇,有時候會在選擇的學習資源的時候,就已經確定了,因為通常在教學時,也都會順便提到這些IDE該怎麼去使用,好讓你照著去做。
一般而言,這些開發工具的使用,說難不難,但說簡單也沒那麼簡單,它們都有一定的難度;不過身為一個初學者不用害怕,在這個時期,你只要知道一些基礎的東西就足夠了。當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開發工具就是你的器,因此確實學會、而且學好你的開發工具是很重要的一件事,這點千萬別忘了。

沒有留言 :

您或許對這些有興趣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最後

謝謝您的閱讀,希望您可以有豐富的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