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rettify

2011-03-12

心想事成

我向來是篤信所謂的心想事成。


想是指「想要」,不是指「想著」。我「想著」天上掉下黃金,通常天上只會掉下其他的東西….。很多時候其實我一直「想要有錢」。不過以科學的角度來看,這樣的答案只是表象。在說明如何導致這樣的結論以前,先來聊聊科學。
科學的一個特色就是追根究柢。凡事問「為什麼」。
好,科學討論到處結束。接下來我們回到「心想事成」這個主題。

剛才提到「想要有錢」這只是個表象。科學說:為什麼要有錢? 我的答案可能會是:可以過好生活、住好房子、吃好東西。這個答案因人而異。就我的答案來說,其實我想要的應該是:過好生活、住好房子、吃好東西,而不是想要有錢。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人有了錢卻不快樂的原因。因為他得到並不是他想要的。他弄錯目標了。得到的東西不是自己想要的當然開心不起來。

好!接下來是延申閱讀:如何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既然用到如何這個字眼,講得當然是實務,最好是一個procedure。不過這方面的資訊不太多。許多勵志文章或是長輩的勸戒,都只有說「我們需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批評文則會說:「你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我在網路上有查到一些我認為算是實務的方法:
  1. 去除你不想要的:有時候找出自己不想做的事,比想像自己想做的事還容易。把你所有不想做的事情寫成一張表,然後再寫下相反的事。例如你「不喜歡整天窩在辦公室」,相反的情況便是「喜歡與外界接觸」。完成這張表之後,就會有比較清楚的輪廓。
  2. 觀察生活:留心周遭的每件事物,也能讓你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假設你愛吃巧克力,巧克力必須在某個地方製造,被某個人賣出,運送到某個地方,放進某個人設計的包裝盒裡,被某個人推銷,甚至還要被某個人試吃。每個產品和交易的背後,都隱藏許許多多你從沒想過的工作機會。
  3. 樂透問題:找個安靜的地方,空出一段獨處時間,問問自己:「如果我中了樂透,一輩子不用為薪水工作,我會怎麼做?」你平常喜歡的嗜好,其實都很有可能成為一份全職工作。 不過,想要或不想要,很多時候只有做了才知道。但是,多數人總是猶豫再三,不敢嘗試新的可能。
引用:2006年6月 Cheers 雜誌, 吳凱琳
順帶一提,給那些追求財富的人,我引用楚狂人的一句話:「我只愛自由不愛財富,但是不巧的是財富決定自由,所以我只好追求財富。」

沒有留言 :

您或許對這些有興趣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最後

謝謝您的閱讀,希望您可以有豐富的收獲。